陈诚家世考析
2018-07-17 08:25:13 来源:本站 作者:杨巴金 点击数:
【字体:
打印

​  今年是习总书记提出的“一带一路”倡议5周年,吉水县正在深入开展“‘一带一路’话陈诚”系列纪念活动。陈诚,字子鲁,号竹山,吉水县阜田镇陈家村人,明代著名外交家,曾一使安南,五使西域,“其功不减于(郑)和”。近段时间,笔者因参与各项纪念子活动的筹备,经常翻阅《陈竹山先生文集》、清同治十一年(1872)编成的《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》等资料,发现陈诚家族的开基祖等四个问题存在说法不一致的地方,现作简要考析如下。

  一、陈诚家族的开基祖是谁

  关于陈诚的家世,最原始的资料是《陈竹山先生文集·外篇》中收录的抚州人胡诚为陈诚的父亲陈同撰作的行状,以及峡江人练子宁为陈同撰作的墓表。据练子宁撰作的墓表载,陈同“其先世为临川人,五世祖讳某,仕宋,官至吉州吉水县主簿,因家焉”。这段话的意思是说,陈诚祖籍是抚州临川,五世祖名字未署明,因出任吉水县主簿,才开基于阜田镇陈家。

 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?另据同治《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》载,陈同的五世祖叫陈志远,号南园,“登宋庆元五年(1199)进士,任浙江秀水县令”,且从未担任过吉水县主簿。该族谱收录了吉水状元胡广、翰林编修邹辑等多位名士撰作的谱序,如吉水探花周孟简撰作的《高坑陈氏家谱序》说,陈诚家族的开基祖叫陈国贞,是陈同的六世祖,即陈志远的父亲,“国贞,仕宋,任吉州刺史,因择文水西同水乡高坑而居焉”。

  那么这两种说法中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?笔者认为,陈氏族谱的可信度要更大一些。理由有:一是陈诚家族的一修谱是始于明永乐年间,那时陈同已经去世,家族总人口也不多。关于他先祖的世系,多依靠于族人的临时资料或靠回忆而补录。二是陈国贞任吉州知州期间,自己及家人肯定是住在吉安城内。只有在他任期快要结束时,才会考虑是回临川老家还是新开基的问题。既然他选择了新开基,自己年事已高,那么择址建房等事务,自然是由年富力强的儿子来承担,自己离任后只是赴新家养老而已,说是陈志远开基也说得通。三是陈家村从陈同这一代开始,一直是吉水名门望族之一,且繁衍生息至今。因此一修至五修谱之间,不存在传讹纠误或者依靠回忆补录等问题。四是就陈志远而言,“秀水”与“吉水”,“主簿”与“县令”之异,极有可能是陈诚口述或练子宁记录之误才造成的。

  二、两个同名不同人的陈诚

  据同治《吉水高坑陈氏五续修谱世系》载,陈诚“以广东大参政仕满告老返乡,赐匾曰逸老堂”。去世前,朝廷就曾封他为亚中大夫。关于陈诚的去世时间,族谱载:“寿九十三岁......卒于天顺戊寅年(1458)九月十七日”。另据光绪《吉水县志·陈诚传》卷34载,“居闲三十余年,绝口不挂外事,徜徉泉石,超然世外”,由此可看出陈诚致仕后,没有再入朝任职。

  但是,当代陈诚研究学者、西北民族大学王继光教授撰作的《陈诚及其西使记研究》(中华书局2014年6月出版)第42页载:“谈迁《国榷》载:天顺二年(1458年)八月‘乙丑,署光禄寺事右通政陈诚卒’。月日与家谱资料略有出入,然卒年一致”。第51页《陈诚年表》中又载:“天顺元年(1457年),九十二岁,任光禄寺右通政;天顺二年(1458年),九十三岁,卒于任”。此前王教授撰作的《陈诚家世生平考述》(《西域研究》2005年第1期)中说:“天顺元年,九十二岁高龄的陈诚,被再次起复任用,命为光禄寺右通政。次年(八月),即卒于任。”

  为何这两种说法中关于陈诚的去世时间、退休前的官职、晚年是否入仕等记载会有如此大差异呢?原来,王继光教授的说法中存在将“两个同名不同人的陈诚”混同为一人的问题,即出使西域者是吉水人陈诚,而任光禄寺右通政者是山东人陈诚。理由有:《明英宗实录》卷233载:“景泰四年(1453)九月辛未,光禄寺少卿陈诚奏,臣本山东靖海卫军籍,见今缺役,止臣一身,无人可代,乞恩开豁”,由此可知这里的陈诚是山东威海人。《明英宗实录》卷294又载:“天顺二年八月乙丑,管光禄寺事、右通政陈诚卒,遣官致祭”。明末史学家谈迁编写《国榷》时,亦是如此记载。在这两部史籍中,作者均没有将吉水人陈诚与山东人陈诚混为同一人,而山东人陈诚因参与明英宗“南宫复辟”有功,被升为右通政,并于1458年八月去世,比吉水人陈诚的去世时间早1个月。至于山东人陈诚的寿年是多少,不得而知,但其享年93岁的可能性极小。

  遗憾的是,清初史学家万斯同在编写《明史》时,没有仔细甄别《明英宗实录》、《国榷》中关于“陈诚”的记载,误将山东人陈诚认定为吉水人陈诚。后来,王鸿绪编修《明史稿》时,沿用了万斯同的说法,而王继光教授又沿用了万、王二人的错误说法。

  三、陈诚故里是哪村

  阜田镇石莲洞东侧2000米处即是上陈家,再往东南方向1200米处即是下陈家。今年4月,上、下陈家因“陈诚故里”问题产生过纠纷,都片面地强调本村是陈诚故里,甚至极力否认对方。为此,笔者依据史实,先后3次找两村干部群众予以说服劝解。庆幸的是,今上下陈家村已平息争执。

  为何会有“陈诚故里”之争呢?笔者翻阅同治《吉水高坑陈氏续修族谱》后发现,关于陈氏家族迁徙过程记载时间最早、内容最全面的序文,当是万历四十年(1612)陈氏13世孙、官仁和县学的陈汝宝撰作的《重修宗谱自序》。序中说,始祖陈国贞最初是“卜居于同水乡杏林”,即在当今石莲洞南面500米的山脚下。宋末元初时,陈国贞的孙子陈孟谦认为,杏林地域缺水,且该地是“穷僻幽谷,山残水胜,不钟伟人。爰自杏林旧基石峰庵下,徙于张家山屋后是也”,具体位置是在今石莲洞正东方向200米处。元末时,陈孟谦的孙子、陈诚的曾祖父陈季文又“徙居屏峰山黄龙下而基址,与杨家巷为界,后龙山与坑头罗启山岭脊分水为界”。陈季文还将“黄龙岭改名御屏山,地名膏畊,即高坑,为世居焉”。高坑,即今天的上陈家村。

  那么下陈家村又是哪年开基的呢?据陈汝宝《重修宗谱自序》载:“诚致仕宣德三年(1428)。庚午(1450)岁,开基垅冈,今所称仁厚里是也”,意思是说陈诚于1428年正式致仕后,仍在上陈家村住了22年。直到景泰元年(1450)才携子孙开基于“垅冈”,取名为仁厚里,即今天的下陈家村。陈诚的长兄叫陈威,官至浙江海宁知县,仍是“坐守旧庐”,即仍住在上陈家村。由此可知,陈诚从出生到中进士、入仕后探亲及致仕后22年都是住在上陈家村。陈诚及子孙于1450年才迁入下陈家,生活了7年去世。所以说,上、下陈家都是陈诚故里,表述为“陈诚是阜田镇陈家村人”更为准确。

  四、陈诚墓址在哪里

  陈诚去世后,其墓葬地址到底在哪里呢?早在2018年4月之前,阜田镇上、下陈家人一直心存疑问,都说不出准确的位置。为此,笔者曾走访两村多位老人,他们说陈诚去世前留下遗言,要求八副棺材同时从祠堂出殡,至于他安葬于何处?不得而知。

  但是,据同治《吉水高坑陈氏五续修谱世系·子鲁》载,陈诚“荣葬炉下后龙上手金钗形,子山午向”。今年4月27日,下陈家村人依据族谱的记载,在阜田镇炉下村后龙山腰处的墓群里的第二排最东边处,清理出“故祖亚中大夫、广东参政陈公子鲁之墓”古墓碑一块,该碑为青石材质,立碑人为“嗣孙男陈祐、禋、祃、祁等立”,立碑时间是“弘治四年(1491)辛亥岁孟冬月吉日”。由此可以确定,该墓是陈诚墓无疑。

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工作联系 法律声明

吉水县人民政府主办 吉水县信息中心承办 © 2013 版权所有 赣ICP备11008621号-1
网站标识码:3608220011     联系电话:0796-8680881   电子邮箱:jishui@jian.gov.cn
赣公网安备 36082202000108号    技术支持:维网科技 您是第0访问者!